当前位置在:首页 > 商会快讯
商会快讯    
海安助推蚕桑茧丝绸产业向百亿级迈进
来源: 点击数:1522次 更新时间:2020-6-10 11:06:00

    5月27日,海安雅周镇张莫天村9、10组的蚕业示范园区内,一片片整齐划一的桑苗碧叶相连,娇翠可人,20余名工人正在给桑田除草。

  村委会主任陈友明介绍,示范园区规划建设面积400亩,目前栽植草本桑120亩。根据测算,400亩桑园建成后,可年养蚕约1300张、产茧约45吨,产值在200万元以上,每亩平均净收入1000元以上,是原先稻麦种植的两倍。

  海安是全国闻名的“茧丝绸之乡”“湖桑之乡”,茧丝绸产业是当地特色产业,也是富民产业、生态产业。根据去年海安市委关于全力推进蚕桑茧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决策,今年3月16日,《海安市深入开展扩桑三年行动促进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印发,提出从今年起至2022年,全市新栽桑面积两万亩以上,建成现代蚕业示范园、高标准稚蚕共育室各15个以上,新增蚕业家庭农场200个以上、全程机械化规模化养蚕专业户800户以上。

  目前,海安扩桑已在各区镇全面展开。有着“江苏蚕桑第一村”之称的大公镇群益村,探索出“连片栽植、新建农场、带动大户”的扩桑模式。村委会主任何先龙是海安首家蚕业家庭农场的创办者,此次扩桑,他除了负责全村现代蚕业农场建设规划外,还肩负为全村蚕农示范推广蚕桑新技术的责任。他说,今年计划流转一部分土地栽种草本桑,这一蚕桑品种不仅生长快、可多次采伐,还能实现机械化采割桑叶,可节约三分之一的劳动力。

  海安在土地流转、栽桑补助、推进机械化等方面,推出优惠及奖励政策,引导蚕农栽好桑、养好蚕、增收益。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鑫缘集团也配套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蚕业转型升级;当地农业部门派驻蚕桑专家组,技术服务包干到区镇,蹲点到重点村组,踏田入户指导。

  扩桑行动打基础,科技养蚕作保证。截至5月下旬,海安今年栽植新桑任务已全面完成。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蚕茧优势为海安人铺开了丝绸之路 下一篇:我市推进扩桑工作
海安市茧丝绸商会(www.haiansilk.org)@201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13-88898550 苏ICP备17074908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东湖路1号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