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首页 > 商会快讯
商会快讯    
蚕茧优势为海安人铺开了丝绸之路
来源: 点击数:1614次 更新时间:2020-7-31 17:50:02


    海安茧丝绸是江苏省海安市的特产,当地因其丰产及高质被命名为茧丝绸之乡。由于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独特及无现代化工业污染,海安桑蚕壳大茧厚、得丝率高、纤维韧长、手感柔顺,有“茧中精品”之美誉。


    蚕茧优势为海安人铺开了丝绸之路,相关产业应运而生。海安形成了蚕种繁育、栽桑养蚕、蚕茧收烘、缫丝、绢纺、丝绸、服装、真丝家纺等一条龙生产经营体系。全县拥有茧丝绸深加工企业52家,是全国唯一具有最完整桑蚕茧丝绸生产加工产业链的县。在这里,有着世界级的丝绸企业集团,也有全国闻名的丝绸服饰及蚕丝被产业集群。


    蚕结茧,茧抽丝,丝织成绸,是我国古老的产业..........


    一只蚕结一只茧,一只茧抽丝有多长?一般的蚕茧一只才能抽丝六七百米。海安的蚕茧,一只可以抽丝1250米长。


    海安丝绸,“日出万匹,衣被天下”。高品位的蚕丝出产地全世界只有3处,以海安为中心的苏中地区即为其中之一。这里气候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土壤肥沃,种桑养蚕的历史悠久。长长的茧丝一头连着海安农民,一头连起一个富民强市的大产业。


    丝绸是海安富民强市的传统特色产业。一个养蚕户就是一个小康户。全市12万户蚕农仅从栽桑养蚕中收入就达5亿元,平均每户4000多元。蚕宝宝非常娇嫩,对环境要求很高,在养蚕的地方把风油精打开盖子晃一下,一大片蚕就会受不了。一个地方如果适合蚕生长,说明这个地方也适合人居。


    栽桑养蚕既受气候、土壤条件影响,更受市场波动影响。传统产业如何适应现代化的大市场?海安从组织形式上采取“企业+工厂+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体制,走出了一条贸工农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成功之路。


    由卖丝到卖绸,海安丝绸产业向深加工、精加工、高附加值转变,向系列化、规模化、品牌化转变。海安实施科技创新,研发先进工艺,制定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蚕茧烘干、制丝等方面的企业标准和先进工艺流程,并与苏州大学联合建立了全国首家天然彩色家蚕生产基地,生产出高品位的天然彩色丝绸,为我国桑蚕丝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桑叶、蚕蛾、蚕蛹、下角丝、桑枝条也得到了综合利用:蚕蛹生产蛋白粉、蚕蛹油;蚕砂可做保健枕;桑葚、桑枝的副产物提取色素可进行天然染整;废旧桑叶可生产饲料添加剂等。目前,全县桑园面积达18万亩,年产优质桑蚕鲜茧2万吨以上。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茧丝绸“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在海安举行 下一篇:海安助推蚕桑茧丝绸产业向百亿级迈进
海安市茧丝绸商会(www.haiansilk.org)@201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13-88898550 苏ICP备17074908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东湖路1号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