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首页 > 丝绸文化
丝绸文化    
具有特色的酒种——桑椹酒
来源: 点击数:2949次 更新时间:2021-12-29 15:16:47

蚕桑文化是汉文化的主体文化,与稻田文化一起标志着东亚农耕文明的成熟。而汉文化的主体文化丝绸文化、瓷器文化则标志着中原文明进入空前的鼎盛时期。

蚕丝是丝绸的基本原料,丝绸文化实际上就是蚕桑文化的高度发展成熟阶段。蚕桑所成就的丝绸文化,一直以来就是中国文明的象征,时至今日,中国的丝绸制品也同样被全世界所认可和推崇。

从西周到春秋中叶以前的诗歌总集《诗经》中,我们不难看出,当时黄河中下游各地用蚕桑丝织为题材的诗篇不在少数。

《大雅·瞻印》说:“妇无公事,休其蚕织。”这两句的意思是说:“妇女们既不担负劳役,怎能不从事蚕织?”可见当时养蚕缫织是妇女的主要工作。在古老的桑蚕文化中,桑树上结的果实酿造的桑椹酒也是桑文化中的重要一部分,也是中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桑椹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前,桑树上的桑叶养蚕并成就了世界闻名的丝绸之路时,桑树上的果实桑椹酿造的桑椹酒才刚刚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对于紫酒的记载,最早出现于公元938年,相传于阗国国王李圣天,就将紫酒作为宴请贵宾的专用“国酒”。《五代史》记载:“圣天衣冠如中国,其殿皆向东,曰全册殿,有楼曰七凤楼。以蒲桃为酒,又有紫酒,青酒,不知其所酿,而味优美。”这里所说的“紫酒”,经考证为桑果酿造而成的桑葚酒。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对桑椹酒就曾经有过相关记载,桑椹捣汁饮,解酒中毒;酿酒服,利水气,抗衰助容颜。

桑椹酒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葡萄果酒。对于人类心脏及免疫系统的治疗及保护有10大作用的微量元素硒含量高于葡萄酒的12.41倍,蛋白质为葡萄酒的8.44倍,赖氨酸是葡萄酒的9.23倍,抗氧化物质等也远远高于葡萄酒。除却丰富的营养价值,还有其自然的紫色,成熟的桑椹果香,自然发酵的酒香味,无一不透露着尊贵和优雅,全果酿造,充分保留桑椹酒的营养功效,美容养颜功效显着。桑椹酒同白酒一样作为中国传统酒文化的组成部分,毋庸置疑,桑椹酒更适合走向世界,更适合世界的欣赏眼光。

桑叶养蚕成就了中国丝绸文化的鼎峰,走出了海外皆知的丝绸之路,而在中华民族飞速发展的今天,在中国传统的桑文化和酒文化的结合下,桑椹酒势必会带领大家认识一个全新的桑文化,也势必将中国的桑文化和酒文化带向一个新的高度。

蚕桑文化成为中国具有特色的文化形态,桑椹酒将会成为中国具有特色的酒种。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你不知道的蚕蛹的秘密 下一篇:丝绸之路:人类携手合作的创举
海安市茧丝绸商会(www.haiansilk.org)@201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13-88898550 苏ICP备17074908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东湖路1号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