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首页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丝绸小镇创意新动能
来源: 点击数:1995次 更新时间:2017-4-22 10:59:56

今年4月21日,借着震泽第四届蚕花节的喜庆,吴江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在流淌了千年的頔塘河畔揭开面纱。这是继“姊妹园”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之后,千年蚕丝古镇的又一新地标,亦被震泽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谱写“中国丝绸小镇”新的篇章。在震泽人看来,这几年他们苦练内功,通过不断挖掘传承蚕丝文化,恢复种桑养蚕再现昔日盛景,打响了丝绸小镇知名度,但创意设计、产能不足的短板也越发明显。 

未雨绸缪,方能决胜千里。 

承载着震泽丝绸产业的未来,震泽人将借助这个创新创意引擎,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服务企业,为传统丝绸产业插上腾飞翅膀,实现文商旅农和合共生、融合发展,提升百姓幸福感、满意度。 

分类指导服务 

把“知名度”变为“发展度”“五朵金花”领衔百家丝绸企业发展

去年春节刚过,和彩钢板打了10多年交道的姚晓明,把厂子关了,转行拉起了蚕丝被,做起了丝绸家纺生意。对于姚晓明这个土生土长的震泽人来说,这一转变虽然跨行业,但难度并不大。更何况,这一绿色富民产业发展势头好,前景旺,是低端落后的彩钢板产业难以比拟的。姚晓明的想法,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震泽人的心声。这两年,震泽用心、用情做好一根丝,全镇已集聚上百家丝绸企业,形成“金花领衔、小花紧跟、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格局,打造了年产值超14亿元的产业集群,并创造出近万个就业岗位。去年10月,震泽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中国蚕丝之乡”实现华丽转身。 

搭乘“中国丝绸小镇”的顺风车,如今老百姓争相算起了“经济账”。而对于当地政府来说,如何真正把创牌之后的知名度变为发展度,任重道远。今年以来,震泽首先从100多家企业的不同特点和肩负使命入手,在技术、产品、资金、产能等方面进行分类指导和服务。 全力推动太湖雪、慈云、丝立方、山水、辑里“五朵金花”在新产品、新技术上的创新应用,尤其是丝绵、丝毛、丝麻等混纺交织类产品,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同时,通过国资引导、商业资本投资,发起成立文化引导基金,搭建融资平台助力企业成长。 

针对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作用,帮助它们招商引资,为本地和国内大型家纺企业贴牌代工,企业“小日子”更滋润的同时,推动整体产能提升,进一步做大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品质为王。”震泽镇主要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依托国家丝绸及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震泽办事处、蚕丝同业公会和高于国标的“震泽蚕丝被联盟标准”,进一步加强政府引导、企业自律和制度监管,让质量和品牌深深融入震泽大小丝绸企业的骨子里,推动行业更进一步。这几年,欧美、日、韩等地的现代丝绸产品层出不穷,让一度非常自信的震泽丝绸人看到了差距。为此,为行业汇入更多智慧,增强其原创力和生命力,成为震泽新的愿景。

今年3月15日,“震泽丝绸杯”第二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借助首届大赛成功的经验,震泽再次面向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工作室和大专院校设计专业学生,征集丝绸家纺的创意设计,为产业发展注入动力。如今,一期占地面积14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丝创园,再次拉近了传统丝绸与创意设计的距离,吸引更多名家大师落户震泽、牵手企业,促进智慧与文化的碰撞,从而迸发出新的“火花”。这里的文化展厅,展示了缂丝、刺绣、宋锦等和苏州丝绸有关的传统工艺;这里的企业展厅,不再局限于震泽的“金花”“小花”,绸都盛泽的龙头丝企“华佳”和“鼎盛”也闪亮登场;这里的蚕丝文化馆,更将茧丝绸和震泽工业融合发展的故事娓娓道来。 

最受小微企业欢迎的,当属这里的多功能厅和咖啡厅。产品发布、模特走秀、商务洽谈,这些原本自己很难完成的工作,在这里都能一站搞定。此外,这里还提供产品质量检测和电子商务平台等一条龙服务,让入驻企业全程无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丝创园已吸引北京服装学院产学研基地、“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孙林大师工作室、高端新中装成衣定制中心等竞相落户。震泽镇主要负责人说,顺应震泽丝绸产业发展的趋势,丝创园将加速提升震泽丝绸企业的创意设计能力,助推震泽丝绸产业与生活、商贸、旅游、文化有机结合,聚力创新走出发展新路。 
和合共生,民生与产业融合发展   提升小镇幸福感满意度 

回顾震泽这两年的发展轨迹,围绕“蚕丝古镇、科技新城、田园乡村”发展定位,该镇已为自己量身定制了宜居、宜业、宜游、宜文,融合发展的目标。同时,结合江浙两省古镇联合申遗,震泽将按照上世纪90年代风格,重拾河道、街巷、建筑物立面的历史记忆,完善古镇百姓的生活设施、旅游载体配套,提升古镇承载力。值得一提的是,震泽还聘请专业机构,对“三优三保”完成的土地进行土质检测,做到每块土地的营养与用途心中有数。同时,以此为依据,科学配比,实现种地与种桑效益最大化,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并鼓励他们加入到古镇旅游的从业队伍。力争通过两三年努力,集聚起一批高端丝绸品牌,建设形成一个集蚕丝文化体验、丝绸产业研发展销、婚恋度假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小镇。 

“要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关键在人。”震泽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围绕“两聚一高”新实践,震泽将结合产业发展、“263”专项行动、国家卫生镇复评、民生实事工程和大联动综合执法等,通过融入发展、融入民生、融入区域、融入群众“四个融入”大走访,与百姓、企业家零距离交流,真正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政府该干什么,和合共生、共同发展,提升“中国丝绸小镇”的幸福感、满意度。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桑产业:新一代的黄金农业 下一篇:没有了 
海安市茧丝绸商会(www.haiansilk.org)@201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13-88898550 苏ICP备17074908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东湖路1号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