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首页 >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    
海安县丝绸产业现状及产业集群培育思路
来源:本站 点击数:1987次 更新时间:2016-12-16 10:44:14

一、海安县茧丝绸产业现状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在全县推行缩棉扩桑以来,在海安县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海安的桑园面积曾经发展到近18万亩,桑蚕茧丝绸产业创下了多项全国第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2016年5月份在中国茧丝绸产业发展峰会暨全国产销形势分析会上,海安县被中国茧丝绸协会评选为“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全国仅13个县获此殊荣。这是继2015年12月份“海安桑蚕茧”被国家检验检疫总局授予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海安县茧丝绸行业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称号。2016年生产蚕茧8500吨,蚕茧收入4亿多元,养蚕农户户均收入5000多元。多年来,不少农民靠蚕茧收入脱贫致富,目前蚕茧收入也还是一些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

“十二五”期间,海安茧丝绸产业集聚度得到明显提高,现有茧丝绸相关企业49家,已形成以鑫缘集团为龙头,以恒源、中邦、苏豪等一批丝绸骨干企业为支撑的国内较有影响的茧丝绸特色产业群。海安茧丝绸产业运用国家改革和发展政策,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克服国家宏观紧缩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改革与创新,实现了茧丝绸行业质的飞跃。为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提高农民收入、保护海安的生态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提升了海安茧丝绸产业的在国内外的地位和影响力。2016年全县桑蚕茧丝绸企业年销售收入80多亿元,促进了3万多产业工人的就业,形成税收2.6亿元。茧丝绸产业可谓是海安的传统产业、功勋产业、绿色产业和特色产业。

二、产业培育目标和重点工作     

(一)目标:海安县丝绸产业在“十三五”期末行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实现产品提档升级,不断研发丝绸新面料、新款式和新产品,主攻服装服饰和家纺,细心挖掘传统国际市场,不遗余力地开拓新的国内市场;做亮一条完整的茧丝绸产业链;努力实现产业的高端化、品牌化、创新化;到2020年,海安丝绸文化得到充分的显现,丝绸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努力成为创新设计能力强、智能制造水平高、品牌影响力大、行业知名度高,成为国际国内优质茧丝生产基地、高端丝绸的供应基地、国内闻名的茧丝绸商贸集散中心。  

(二)措施 

  2017年是茧丝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关键性一年,应该针对海安县丝绸产业完整、技术体系先进、国内中高端市场占有较高的优势,以强化基地建设、提升产品档次、扩大品牌影响力、推进丝绸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培育产业特色。 

1、稳固优质茧丝生产基地。继续巩固优质茧丝生产基地基础,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努力将全县优质桑园面积保持在8万亩以上,实现全县蚕桑基地园区化面积达到70%;近期建成200家以上的蚕业农场,推进蚕业农场集群建设,加快传统蚕桑生产向现代蚕业方式转变;选育并推广优质高产抗病新蚕品种;生产优质蚕茧1.3万吨左右,蚕桑经济收入超过8亿元;支持鼓励丝绸企业到中西部地区发展蚕桑生产基地,将优质生丝运回县内加工增值。

2、推进产品迈向高端化。发挥国家桑蚕茧丝技术工程中心和鑫缘企业丝绸研究院的引导作用,重点在真丝纺织、印染技术开展攻关研究,迅速提升产品档次和竞争力;建立较为完善的、适应丝绸产业创新发展需要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和人才队伍,培养10名研究开发、丝绸设计、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提升缫丝、丝织、炼染后整理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提高智能化、信息化科技应用,显著提高丝绸终端产品的产量和档次。重点开发一批高档丝绸服装服饰、高档丝绸及混纺面料、高档丝绸针织品、蚕丝被、家用纺织品、丝绸艺术品。

3、打造行业自主品牌,加快企业走向国际步伐。加大国际合作力度,支持鑫缘等重点企业到欧洲开拓市场、建立专卖店,迎合“私人订制”等高端消费趋势;继续争创中国质量奖,拥有5个左右具有“高档丝绸标志”丝绸面料、丝绸服装服饰精品品牌;整合海安茧丝绸资源,培育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海安丝绸”品牌。

4、提升产业文化元素。建成鑫缘丝绸流行面料展示中心,以雅周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打造特色桑园景区,着力推进丝绸旅游;形成集产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丝绸文化传承发展基地;促进真丝数码喷印等丝绸文化创意产品,着力推进丝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5、开展蚕丝资源综合利用。扩大桑园养殖、蔬菜和中药材种植等多种形式的桑园套种套养,提高桑园复种指数;加大与中国恒天等大型国企合作,开发桑蚕茧丝资源,提高产业副加值。形成化妆品、保健食品、食品药品等多途径蚕丝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特色。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丝绸天下”开启“锦绣前程” 下一篇:没有了 
海安市茧丝绸商会(www.haiansilk.org)@201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13-88898550 苏ICP备17074908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东湖路1号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