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首页 >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    
全国茧丝绸产销形势分析会在苏州召开
来源: 点击数:1755次 更新时间:2017-4-22 10:44:38

4月20日上午,2017全国茧丝绸产销形势分析会在苏州隆重召开,商务部国家茧丝办、中国丝绸协会及各地方茧丝管理部门、各桑蚕丝绸产区企业代表近三百人出席会议,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人员将交流各地茧丝绸发展情况,分析国内外茧丝绸市场形势,并就未来行业发展的新思路进行探讨。

会议回顾了2016年全国蚕茧生产、工业运行、外贸出口、茧丝价格行情等行业运行情况;分析了当前行业运行中存在的茧丝价格上涨过快、鲜茧收购秩序、缫丝产能局部过剩、鲜茧缫丝问题和企业在融资、赋税、劳动力价格等方面的问题,探讨了2017年行业发展新思路和新途径,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和强自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欣介绍纺织行业国内外贸易形势,茧丝办刘斌处长介绍了茧丝绸行业2016年的行业运行情况。

2016年,全国茧丝生产稳中有降,茧丝价格明显上涨,丝绸商品国内销售保持平稳,出口规模受国际消费需求影响持续下滑。

中国丝绸协会杨永元会长称:“蚕桑生产列入中央一号文件,要提高各级政府对蚕桑生产的认知,促进蚕桑稳定发展,加强蚕种秩序管理,培养优良蚕种。”此外,杨会长还提到了“大力发展优质茧丝基地,争取发展到30个基地,生产45万吨优质蚕茧,设想争取商务部支持。继续东桑西移政策,号召缫丝企业花大力气做好蚕桑第一车间。夯实蚕桑产业基础,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巩固公司+农户+农场经营模式,加快推进蚕种改良,推广实用技术,加大综合利用。”

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省丝绸协会执行会长沈祥元分析了江苏省整体蚕桑企业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他说,美丽的江苏,乐居的苏州一直是茧丝绸发达地区。经多年整合、调整、发展,江苏丝绸产业呈现新的变化,区域优势明显,终端产品增强,苏中、苏北的蚕桑生产在数个龙头企业带领下正在摆脱传统生产形态,向“农场化”和“工厂化”转化;桑蚕丝的品质常年立于前茅高端;织造、服饰以及衍生的终端产品渐行起色。苏南地区传统意义上的大中型丝绸企业已经不复存在,小而专的企业迅速发展,商贸活跃,流通顺畅。苏南地区丝绸业态已经发生根本性、颠覆性变化,丝绸小镇自然生成,精致、专一、特色、文化已经成为江苏丝绸产品标示性属性,而丝绸新产品、文化创意产品的不断涌现,都充分彰显了江苏丝绸人创新创意能力。“传承、振兴、发展是今天江苏丝绸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直面问题,商定对策,对接‘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在新的起点上,力促江苏丝绸新的发展。”沈祥元说。

来自苏州、广西、云南等桑蚕茧丝绸重要生产产地领导分别介绍及分享了当地茧丝绸产业的发展经验。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国茧丝绸行业创新发展成果展开幕 下一篇:“丝绸天下”开启“锦绣前程”
海安市茧丝绸商会(www.haiansilk.org)@201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13-88898550 苏ICP备17074908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东湖路1号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