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首页 >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    
高档丝绸的定义
来源: 点击数:2119次 更新时间:2019-3-16 9:47:26
  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是世界丝绸的发源地,栽桑养蚕、缫丝织绸在我国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我国也是当今世界公认的茧丝绸生产和贸易第一大国。作为纯天然蛋白质纤维的丝绸,素有“纤维皇后”和“人体第二肌肤”美称。由于蚕丝原料价格是棉、化纤等纤维的数倍,因而相关丝绸产品价格一般都比较高。

  面对琳琅满目的丝绸制品,作为普通消费者,您在选购时,可能被其新颖的款式和缤纷的色彩所吸引,也可能曾被产品材料的真伪及质量的优劣所困惑,置身于良莠不齐的纷繁市场中,如何选购一件品质优良、称心如意的丝绸制品并且享受良好的售后服务?佩挂高档丝绸标志标签的丝绸产品将满足您的需求。

  如果您购买的是佩挂高档丝绸标志标签的丝绸产品,请保存好这枚标签和发票。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凭高档丝绸标志标签和发票到所购商店去解决,您将得到满意的售后服务。您如果不能确定所购产品是否属于质量问题,请商店在发票背面加盖公章或签字,中国丝绸协会将委托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对产品进行检测,凡属质量问题我会将尊重消费者的意见予以退换。


  什么是证明商标

  证明商标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我国商标法对证明商标的实施作了明确规定。证明商标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注册,用以证明产品的原料、制作方式、质量或其他特点的一种标志。证明商标与普通商标的主要区别在于证明商标不表明产品的来源,而只表明产品具有某种特定品质。

  证明商标的使用是对公众消费的一种引导,既能让消费者方便地选择自己需要的商品,又能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也是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有力措施。

  高档丝绸的定义

  使用高档丝绸标志的产品必须达到《高档丝绸标志质量手册》所规定的特定品质指标,符合成份含量、优等优质、环保绿色等特殊要求:

  一是成份含量:蚕丝含量为100%和70%及以上;二是内在质量:达到现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优等品指标;三是生态环保:达到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的《Oeko-Tex Standard 100 》生态纺织品标准和我国的国家标准《GB/T 18885-2002 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中的直接接触皮肤类生态环保指标要求。四是除面料外,其它产品的加工质量(如缝纫等)和辅料质量以及内外包装材料,应确保达到或超过相应产品现行国家或行业标准中的优等品指标以及生态环保指标,符合国际上现行的环保要求。

  真丝绸以蚕丝为原料,但真丝制品价格比较贵。随着化学纤维工业的发展,就有人以化学长丝为原料,生产出了仿真丝。仿真丝的原料主要是聚酯纤维(涤纶),有部分采用黏胶等再生纤维素纤维,吸湿透气性普遍较差。目前市场上丝绸类产品种类繁多,真假难辨,以化学纤维冒充真丝绸的情况屡见不鲜。那么如何鉴别真丝绸呢?

  蚕丝是天然纤维中唯一的长丝,光泽明亮,色彩鲜艳,穿着华丽。目前市场上的丝绸类产品主要是桑蚕丝,由蛋白纤维组成。蚕丝蛋白纤维富集了亲水性基团,吸湿和透气性好,在购买时市民可通过5种方法对丝绸进行一个简单判别。

  一是眼观:真丝绸表面光泽明亮柔和,仿真丝表面明亮,但不柔和。

  二是手摸:真丝绸手感柔软糯滑,手抚绸面时有拉手感;仿真丝手感稍硬。比较干燥的真丝绸,手抓捏时,丝绸互相摩擦时会发出类似踏雪的声音。

  三是燃烧:从面料断边抽取一束丝纱,用火柴点燃。真丝纤维燃烧缓慢,先是卷缩成一团,散发出类似毛发或禽毛烧焦的气味,丝束离开火焰后就停止燃烧,手压即碎成粉末状。涤纶纤维燃烧时有甜味,残留物呈硬而黑的圆珠状,硬块不易压碎。黏胶等纤维素纤维长丝燃烧时有纸燃味,残留物呈少许灰白色灰烬。

  四是溶解:蚕丝可取少量纤维放入“84”消毒液中,蚕丝能被完全溶解,而涤纶和黏胶等纤维则不能。

  五是显微镜法:桑蚕丝横截面呈三角形。普通涤纶丝横截面呈圆形,纵面表面光滑。黏胶纤维横截面边缘呈锯齿形,纵面表面平滑,有清晰条纹。


  关于丝绸,相信大家看完文章都有所了解了吧。希望上面的内容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和建议,如需了解更多相关资讯,请继续关注我们哦!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蚕丝被价格的差别为何如此之大 下一篇:关于丝绸之路的这些小故事你知道吗?
海安市茧丝绸商会(www.haiansilk.org)@201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13-88898550 苏ICP备17074908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东湖路1号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