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首页 >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    
“一粒茧”的质量蝶变
来源: 点击数:518次 更新时间:2022-11-10 17:58:26

“一粒茧”的质量蝶变

——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 陈忠立 本报记者 蔡美萍

首批农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组织、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单位、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单位、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全国茧丝绸服装家纺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骨干企业……10年来,地处江苏省海安市的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缘集团)坚持创新创造,将一缕丝演绎出绚烂多彩的丝绸文化,把“一粒茧”演变为辐射和带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当下的鑫缘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茧丝绸产业链完整、科技创新能力强、品牌质量优、带动农民增收多的行业领军企业。

质量文化引领发展

“做企业如同经营人生。”这是鑫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储呈平的经营信条。10年来,鑫缘集团从战略层面推动企业质量战略落地,从管理层面推进企业质量提升,从质量文化层面推进企业愿景、使命和价值观的执行,从操作层面推进企业质量与NQI的协同发展,进一步整合质量、品牌、科技等资源,进一步健全品牌动态管理评估及监控体系,以管理创新推动集团整体绩效的提升,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

鑫缘集团围绕“科技品牌传承丝绸文化、农企双赢促进经济发展”的使命,打造精品产业链,通过质量文化渗透卓越绩效管理,以企业强大、员工成长、顾客共赢为目标,提供一流服务、培养一流人才,成为我国茧丝绸行业领军企业,先后在江苏、广西、江西、安徽、陕西等省区8个县(市)发展蚕桑产业,以点带面实施产业扶贫,建成桑园基地两万公顷,带动22万农户增收,助力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2017年,商务部向全国推广“鑫缘模式”,即一体化带动规模化,推进茧丝绸全产业链发展。2019年9月,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表彰推广了鑫缘集团“专家团队+蚕技人员+科技示范户”体系质量管理经验。

质量创新驱动发展

鑫缘集团探索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保障的管理体系。早在2010年,该集团就导入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了集团首席质量官统领、子公司首席质量官各司职责的质量管理机制,赋予首席质量官在企业质量安全、质量战略、质量文化等方面的管理职责,相继开展了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创新,破解行业和企业质量共性难题。在质量提升、品牌建设、产品质量水平等方面,围绕产品标准、生产装备、产品实物质量、计量检测能力、质量管理制度、售后服务、可持续发展等55个指标,与标杆企业进行比对和超赶,以管理创新推动领导、服务、资源、财务、技术、品牌、文化及社会责任等方面企业绩效的提升。

10年间,鑫缘集团相继建设起装备先进的丝绸面料、丝绸服装、功能性蚕丝被及丝绸家纺、丝绸文化创意、桑蚕生物制品研发生产线,形成了桑蚕良种繁育、栽桑养蚕、制丝、丝绸服饰、丝绸家纺、蚕桑系列食品、丝绸文化创意等完整的茧丝绸产业链,为行业发展探索了经验。2012年,该公司获南通市市长质量奖;2014年,获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2016年,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科技创新增强竞争力

2009年以来,鑫缘集团建立“公司+高校院所+质量品牌+基地”的产业科技创新模式,建立了以鑫缘集团为龙头,以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平台为质量技术支撑,以蚕桑技术服务站点为辐射点的产业链质量技术服务网络,培育蚕桑生产基地,发展茧丝绸精深加工,延伸茧丝绸产业链。截至目前,鑫缘集团有40多项科研成果荣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天然彩色茧丝、桑蚕茧丝综合开发等多项成果更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2年,鑫缘集团成为全国丝绸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单位;2017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8年,成为中国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9年筹建全国蚕桑业标委会桑蚕茧工作组。鑫缘集团先后参加了《生丝》《生丝试验方法》《蚕丝被》等40项国际国内标准制修订工作。

品牌创新提升价值

2011年,鑫缘集团导入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品牌评价等管理体系,制定了鑫缘品牌战略、方针、目标,确立了“以精品树品牌、质量技术强品牌,深度延伸茧丝绸产业链”的品牌培育战略,确立了“做精、做强、做响、做大”为品牌培育目标,梳理并着力抓好“品牌定位、品牌设计、品牌技术创新、品牌更新和延伸、品牌保护、品牌文化”6个关键过程。10年来,该公司建立以品牌为中心、质量为保证、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品质量管控追溯及品牌营销管理机制,推动产品销往20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鑫缘集团拥有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三个中国名牌。2021年,鑫缘集团入选“江苏精品”认证,其“鑫缘”牌白厂丝、双宫丝入选中国贸促会“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鑫缘商标列为第二批南通老字号,鑫缘品牌价值达到34.1亿元。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22年江苏省茧丝质量提升活动在海安举办​ 下一篇:江苏省蚕桑产业强镇公布,南通一地、盐城三地
海安市茧丝绸商会(www.haiansilk.org)@201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13-88898550 苏ICP备17074908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东湖路1号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