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丝绸之路的起源,吐丝结茧,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起源
来源: 点击数:1829次 更新时间:2019-11-30 14:38:44
    中国是蚕桑文化的起源地,其栽桑养蚕制丝织绸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文化形态”。经过几千年的广为流传,桑蚕文化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每个人的生活里,从丝绸服饰到蚕丝被,皆形成了一股独具魅力的蚕丝风潮。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驯育野蚕并剿丝织绸的国家,各地广为流传的神话传说,文献记载以及出土实物,都揭示了中国养蚕织丝的悠久历史。

    人类最初可能是从桑林中采集原始野生蚕茧取丝利用;随着人类生活的定居和对蚕丝用途的进一步了解而试行在室内养蚕。经过长期的培育和选择,野生蚕才逐渐驯化成为具有今天这样经济性状的桑蚕种。


    传说黄帝的妃子螺,教人民种桑树、养蚕、抽丝、织布,让大家有好的衣服穿。二千多年前,中国人制造的丝织品传到欧洲,当时欧洲人还不会养蚕抽丝,欧洲人很喜欢买丝织品,商人要运送很多丝织品到欧洲,于是古有的丝绸之路也这样来了。

    桑蚕取食桑叶后吐丝结茧,然后钻出茧壳羽化为蛾子。人们发现这种茧壳浸湿后,可以拉出长长的银色丝缕,这丝缕可捻成线,也可织成绸。这比起当时的衣服原料麻布和葛布来,要漂亮得多了。

    而桑树结的果实,正是人们喜欢吃的桑葚,除了桑树还有柞树等一些其他的树可以养蚕,在历史的长河中,养蚕缫丝成为先民们不可缺少的日常劳作,也是重要的经济来源。

    在古人眼里,蚕是一种神圣的动物。吐丝成茧,而后化为飞翔的精灵,这是一个美好、圆满的生命轮回,并赋予丝绸神秘,高贵的人文色彩,使之蕴涵浓厚的哲学意味。

    丝绸文化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积淀,古老的丝绸文明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国对世界的重大贡献,是中国联系世界友谊的纽带,丝绸是友好的使者,历史上多以文绣锦帛作为高级礼品,而在今天也一样是中国对外的瑰宝。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我市召开教体系统疫情防控推进会 下一篇:茧丝绸发展亮点你都知道吗
海安市茧丝绸商会(www.haiansilk.org)@201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13-88898550 苏ICP备17074908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东湖路1号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楼